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論語:視其所以(孔子觀人)章

Understand a person: What? (The result) How? (The Process) Why? (The reason)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 哉?人焉廋哉?」


【筆記】所以,所為也。觀察人物有「所以、所由、和所安」三個步驟。
【按】廋是隱匿,音搜。本章所言正統的觀人之術,也是「知人知明」的方法。「視其所以」是視看已經做了什麼事;「觀其所由」是仔細深入觀看因為什麼原由做了此事;「察其所安」是審察行事之人的安止之處。依據《說文》和《廣韻》,「安」訓為靜也、徐也、止也。一般的註將安解釋為心安理得,將視、觀、察解釋成由看外在之事蹟到察內在的安心處,這三個層次。然而人心是可以輕易看的到嗎?
孔穎達曰:「言觀人終始,安所匿其情也。」孔氏以終止訓安,將所以、所由、所安當成行事時在時間上的三個階段:所以是行事的原因,所由是行事所採取的手段和過程,所安是指行事之最終目的。

孟子的觀人術是「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孔子則是「聽其言而觀其行」。

魏文侯問李克如何決定二位宰相人選時,他沒有直接回答,只提出了如下的觀人術:「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李克觀人之術是平居時看他親近什麼人,有錢時看他如何布施其財富,有官位時看他推舉什麼人材,窮(無位)時看他是否能有所不為(不會不擇手段去爭取地位),不貪求,貧(無財)時看他是否能不取不義之財。《論語、衛靈公》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贊君子窮而不濫、能有所不為,此「窮視其所不為」。「達視其所舉」最難,許多組織不能更上一層樓,就是居要位者,不能蔫舉比自己強的人才。

【朱註】以,為也。為善者為君子,為惡者為小人。
觀,比視為詳矣。由,從也。事雖為善,而意之所從來者有未善焉,則亦不得為君子矣。或曰:「由,行也。謂所以行其所為者也。」
察,則又加詳矣。安,所樂也。所由雖善,而心之所樂者不在於是,則亦偽耳,豈能久而不變哉?
焉,於虔反。廋,所留反。焉,何也。廋,匿也。重言以深明之。程子曰:「在己者能知言窮理,則能以此察人如聖人也。」



2 則留言:

S 提到...

google到您的文章,私心覺得相當不錯!
不知道允許轉載到私人blog嗎? 
若不方便也沒有關係;
如蒙允許,我會附上原出處的,謝謝!

陳明德 (Minder Chen) 提到...

It is perfectly fine to use my article in your blog if you wish. If you can provide a link to its source, it will be very much appreci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