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Outsourcing

Outsourcing in China

工商時報2007.11.28大連軟件外包 邁向世界第一【李道成/大連專題報導】

 印度班加羅爾的軟件外包規模之大舉世皆知,不過對於大陸軟件業的急起直追,這個印度軟件重鎮,已開始擔心它的部分功能,極有可能很快就會被部分大陸新興IT城市取代。
 在這波大陸城市軟件學班加羅爾的風潮中,環境優美、教育資源豐富的大連,按照客觀數字、外資業者和境外媒體的看法,已逐漸具有和印度軟件代工業者分庭抗禮的條件。
 雖然現今大連從軟件編寫與測試、電腦系統維護等收入,仍落後給班加羅爾;然而按照中國軟件協會的統計數字顯示,大連去年這方面的營收成長超過五○%,而班加羅爾的成長率則為三二%;這個東北城市正在拉近它與印度第一大軟件基地的差距。
 除了成長率超過班加羅爾,大連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投資,也遠較印度的競爭對手積極許多;包括在道路、電力與電信等方面的設施上投入巨資,都不斷在創造大連成為世界主要軟件業外包城市的優良條件。
 以德國軟件業巨頭SAP AG來說,就把夜間維護瑞士銀行的最困難工作放在大連。該公司全球支持部門副總裁Reuther表示:「我們發現在大連,擁有IT背景的人才都是熟練的工程師,並且可以容易找到精通英語、日語,甚至韓語的人才。」
 以往印度軟件業相較於大陸,最大的優勢就是高人一等的英語能力。不過據大連的軟件外商指出,隨著大陸教育與企業開辦外語課程,還有與國外客戶打交道的機會增加,印度與大陸在英語上的優勢差距,正在逐漸縮減當中。
 甚至有當地外商認為,由於大連對基礎設施的投資遠超過班加羅爾,雖然起步較慢,不過大連的軟件外包業務,有可能在十年內就趕上這個印度軟件重鎮。
 事實上,按照大連信息產業局的規劃目標,就是準備要將大連建設成為全球軟件與服務外包的新興城市。未來的遠景就是朝美國的矽谷、愛爾蘭的都柏林與印度的班加羅爾等IT大城邁進。
 挾軟件外包規模擴大的優勢,大連市還規劃再加上促進軟硬體融合發展的產業,搭配軟件業務,一起作為該市信息產業五年發展的主軸。
 按照這個五年大計發展,到了二○一二年,這個濱海城市的信息產業銷售總額將達到八五○億元人民幣,每年出口四十五億美元,就業人口則超過二十萬人;同時三年內將爭取扶持二十家IT企業上市,而五年後,軟件產業增加值將占大連GDP近一○%。
 大連的信息產業發展目標,不僅已有相當雄厚的基礎,並且也得到了國務院高層的認同;今年九月總理溫家寶在當地考察時就提出,大連軟件外包產業要做到中國第一、世界第一。
 除了國務院總理的鼓舞打氣,大連的投資環境還得到了世界級企業的青睞,今年前期耗資二十五億美元的英特爾大連十二吋晶圓廠正式開工,不僅象徵了大連在半導體製造上的重大突破,包括與其相關的IC設計等產業,也會陸續進駐,為當地信息產業擴大規模,打了一針強心劑。
 要能夠完成五年振興信息產業的目標,大連除了在軟件外包業務上,必須大幅成長外,在品質和數量上都要提高;還要鼓勵汽車電子、醫療、機械等領域發展大規模的軟硬體融合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