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素位而行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因緣,能積極樂觀而又隨順緣起緣滅,自然能於憂喜之中保持一分平常心。我教資管課程之餘總覺得在此領域1進步太快。2我的貢獻有限3難以做出可大可久之事。所以重讀近三十年前接觸過的經典之作,想為自己尋求一點安身立命之處。隨筆為文一則只是讀書筆記與保留當時的想法、心得,一則是希望有機會與人分享,將所學到一點皮毛的古今「東、西」相結合,以不愧所學。在此過程中越學越心虛,曾嘆自己連「小學」(文字學)都沒讀好。因而成為下列網站的常客:
· http://www.zdic.net/ 漢典
· http://140.111.34.46/newDict/dict/index.html 教育部大型語料辭(without the three little pigs)。http://140.111.34.46/chengyu/mandarin/fulu/subject/movie/movie.htm#mo2 (這裏有三隻小豬)
· http://libnt.npm.gov.tw/s25/index.htm 故宮【寒泉】古典文獻全文檢索資料庫

我對純哲學也未曾涉獵,只是好古而不「迷信」。I believe everyone should be a philosopher of his or her own life whether they want to be or not.
在政治、宗教、及人生觀各方面我們都可agree to be disagree. 學習欣賞他人的觀點(learn to appreciate other people perspectives),則我們所處的環境會更美好。

No matter how small or humble, we are the master of our domain 只要素位而行、盡其在我,則皆能做到楞嚴經所云:

• 不動道場,遍十方界;
• 身含十方,無盡虛空;
• 於一毛端,現寶王剎;
• 坐微塵裏,轉大法輪。

(有「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之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