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淺談易經與管理

淺談易經與管理
台大電機之友» [第20期] 人文報導

陳明德


有些人認為人類最早的一本書,是中國的《易經》。易有變易、不易、簡易、和交易(Interaction)等多重意義。《易經》是一本談變革的書,此書在今天仍有其時代的意義。數年前我在美國教授「企業再造」時讀到一本由著名管理顧問公司的顧問群所寫的變革管理一書,作者開宗明義就推崇易經對變革之研究,外國專家對傳統中華經典文化如此的推崇,讓我覺得慚愧,於是在課餘之暇,開始收集研讀易經有關的著作。近一、二年來嘗試將易經的道理與管理結合,並在中興大學、逢甲大學、元智大學、清華大學,和政治大學的企業管理碩士班做過專題演講。本文是代表我學易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引起讀者對易道的興趣。

易經是八卦(乾、坤、坎、離、震、巽、艮、兌)相重疊為六十四卦(8×8)所組成,代表洞察天地間及人事上的64個不同情境,並且提供人們在不同情境下應持何種心態、採取何種行動、及如何提升自身的修養,以趨吉避凶,化險為宜。易經雖源於卜筮之書,但更可視為人類首次嘗試發展出一套有關變革的科學。易經所傳授之美德有:觀微知著、有彈性、有堅忍不拔的靭性,及在各種情勢下,都能警覺到其他人所持的立塲(attentiveness,flexibility,perseverance,awareness of where other stands in a given circumstance)1。這些修為在經營管理一個現代的企業時,更顯的重要。易經的64卦,可互相轉化,產生錯綜複雜的變化。不同排列組合所成的狀態會隨時而轉移,由此可以想見古人所處環境之複雜。在現今瞬息萬變的時代經營一個企業,企業主管更需要易經所傳受給我們的識變、知變、及應變的能力和修養發揮出來。
作易者2生於憂患之世,故常做警世之語,予人一種危機意識,認為世間沒有平坦而無波折的道路3,勸人居安思危,所以才不會犯下重大的過失。所以孔子認為學《易》可以不犯大的過錯,所以清代的焦循說《易》是「寡過之書」。不過易經也以「危者使平」勸勉在困難危險中的人,做積極正面的思考,因為根據易理「否極泰來」、「剝極必復」。《易經》一書的重點之一,便是教人不論在逆境或順境都要「懼以終始,其要無咎。」「懼」不是恐懼,而是在做一件事的結束和開始之時都要敬慎其事,這樣才能善於補過而沒有過失了4。在現代企業的經營上,世變日劇,競爭不已,因此Andy Grove, Intel的前執行長(CEO)亦強調企業主管要要有戒慎恐懼的精神,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企業經營環境而生存下去5。

易經是影響中國人思維最廣,歷代註釋最多,然而卻又是最難研讀的一部經書。楊振寧博士在北京2004文化高峰論壇上批判易經6,認為易經影響了中國科學的發展,其論點本身就不夠嚴謹,以致引起一系列的論戰。四庫易經總目有云:「又《易》道廣大,無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樂律、兵法、韻學、算術,以逮方外之爐火,皆可援《易》以為說,而好異者又援以入《易》,故《易》說愈繁。」易的抽象性,使其理論能應用來解釋各種學說,同時也有人用各種學說來解釋《易經》。「援《易》以為說」指借用《易經》的思維方式和系統學說來解釋兵法、中醫、和道家氣功鍊丹等學問。硏讀易經是一種思考的訓練,訓練吾人抽象思考的能力,培養我們分析複雜情境時的功力,並建立一套修身治國及經營管理的基本觀念。由於篇幅所限本文只深入研究易道中談到系統動態的觀點,並加以引伸其意。易道中掌握一個動態系統的狀態與變化的基本觀念可以「消息盈虛」四字囊括之。「消息盈虛」一辭源出易經剝卦之彖辭。

剝卦的卦辭曰:「剝,不利有攸往。」
《彖》曰:剝,剝也,柔變剛也。不利有攸往,小人長也。順而止之,觀象也。君子尚消息盈虛,天行也。

剝卦卦辭是說:「在剝落之時不利於輕舉妄動。」剝卦一陽在上,為下之五陰爻盛大的勢力所逼,有「陰盛長而陽消落」之意。剝有剝落的意思。剝卦是候卦中的九月卦, 有已處深秋而萬物零落之景象。

彖辭是解譯卦辭的,剝卦彖辭說:「剝就是剝落了。在下五個陰柔的爻以其向上成長的趨勢,會把孤獨在上的一個陽剛的上九給克除掉,所以說最好不要輕舉妄動,這是因為小人當道,而具還不斷的在擴充勢力。若順著情勢而導引之,則或許可以止住這個不好的趨勢,所以得好好的觀察時局下的各種現象。君子學易要特別注重在一個動態系統下,各個關鍵因素的狀態和變化–消息盈虛,因為天道的變化就是如此。」
什麼是「盈虛」?而什麼是「消息」?如圖表 1所示,盈是盈滿,虛是空虛;代表系統變數的狀態。消是消減,息是生長;代表系統變數的改變方向和速度。若以存貨管理為例子,某一產品的「庫存量」是其庫存之狀態,是存貨管理系統中的一項重要系統變數。庫存量之高低,盈虛是也。出貨率、進貨率,消、息是也。因銷售出貨而減少庫存量,消也。因進貨(外購或內製)而增多庫存,息也。消息者,虛盈之因;虛盈者,消息之果。虛盈之間,利弊相參。庫存量過高,雖能無缺貨之虞,然而存貨成本卻因此增加;庫存量過低,則一但顧客需求突然增加而供貨不及,則喪失商機。如何掌握顧客之需求,控制供應商進貨,及企業自身的生產過程,是做好庫存管理的關鍵。然亦由此可見企業各部門、各企業程序之間如環環相扣,如循環之無端,不可求全於一隅,而失去整體之善。

管理者面對的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及變動不居的環境。故高階主管於外應了解環境的各種趨動力(driving forces),如科技之發展、市塲顧客需求之變化,競爭者之動向等等。於內則應掌控系統中關鍵的變數,及各變數(包括內在與外在的變數)間互為因果的關係。由宏觀之視野去看問題,多方收集資料,則在做決策時能眾端參觀,而不致見樹不見林。在規劃執行上,如何拿揑系統各個變數(如庫存)最佳的水準(如庫存量),是管理者之職責所在。以決定庫存量為例,需要以進貨率和出貨來決定其存量。由於進出貨率是由進出貨量除以時間,故認識「時」的作用是了解一個動態系統的關鍵。我們在做決策而採取企業經營上的行動時,必須知道此行動的作用和效果,因為有時間上的遲性(time delay),故甚少能立竿見影。若不了解其中奧密,則若不是輕易放棄即將到手的成果,造成半途而廢;就是不能耐心等待,因而施力太重衝過頭了(overshoot),形成了過度的生產或投資。試舉淋浴時放水為例,因熱水出來太慢,而將熱水龍頭一下開的很太,不久又因水過燙,而將其馬上關的很小,則過一會又不夠熱,如此翻來覆去,忽而太熱忽而太冷,很久以後才可能調得冷熱適中。若知延遲效果,而不矯枉過正,則可以避免往來於二極化的「大過 」7現象。是故善於調節事物改變之速度,使我們能在不疾不徐之下達成企業之目標,此乃是經營之最高藝術。在個人修為上,我們也得學會不要綁的太緊或放的太鬆8 ,鬆緊適中才是調身和調心的要訣。
面對一個複雜的系統,而欲改變系統之行為(目標、績效等),我們必需了解系統內外,各項重要因素的因果關係,管理的藝術便是在此錯綜複雜、互為因果的情境下,能「處琁璣以觀大運9」,進而能調控關鍵之樞紐而改變企業之經營方針與績效。易經中很重視因果關係(causal relationship)。試以賁、剝、復三卦為例,序卦傳解釋其順序曰:「致飾然後亨則盡矣,故受之以剝;剝者剝也。物不可以終盡,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賁是文飾的意思,過份注重表面,打腫臉充胖子,最後一定會耗盡資源,故賁卦之後,接著是剝卦。剝是剝落的意思。事物不可能一直處在窮盡終極的狀況,上面窮盡走不通了,可反於下另起爐灶,所以剝卦之後,接著是復卦。序卦中所言之因果,看似牽強,然實有大義存焉。

剝卦大象曰: 「山附地上,剝﹔上以厚下安宅。」剝卦山附著於地上,但是因為地基不堅實,所以山沒有辦法成其高大之勢。這時候領導者,要能掌握住企業經營成功的根本因素(root causes),厚植鞏固基楚之實力,則企業才能在安定穩固的基礎上求成長。我們以因果關係對企業進行分析時,必先確立最終的企業目標為何,而以此訂立客觀之評估績效,再由此績效,找出影響這些績效之因素,及影響這些因素的因素等等。如此尋根究底地分析,才能找到根本因素,因而擬定「厚下安宅」之方,和長治久安之策。不然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能「正本清源」。

《文言》解釋坤卦初六爻辭:「履霜,堅冰致。」提出一道德上的因果信念,《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更以「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強調很多重大的錯誤,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是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因素,不斷累積而逐漸形成的。除非很有警覺性,能辨之於早,觀微識漸,推漸知顯。這就是坤卦初六爻辭所說,當你踩到薄薄的霜時,你得很有警覺性的想想這薄霜背後隱含的意義,若天氣再逐漸變冷則霜可慢慢的結成冰,所以我們不可不小心。試看這幾年來美國的幾家大企業,如Enron,因一時之成功而驕傲,因驕而妄自尊大,進而違法犯紀,其敗亡之速,是前所未有的。這有如統一中國的秦朝,國勢雖盛極一時,然僅二世就滅亡了。企業家愈是在亊業的高峰時,愈要謹慎小心,不可妄自尊大,亦不可故步自封。綜合易經乾卦創造規劃的精神,和坤卦務實踐履的力量,而能與時俱進,這才是現代企業在劇烈變動的環境下的成功經營之道。

陳明德,電機系1979年畢業,現任Associate Professor in Decision Sciences and MIS, School of Managemen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1.此段文章意譯自,The Price Waterhouse Change Integration Team, “Chapter 1: The Basics of Change,” Better Change: Best Practices for Transforming Your Organization, McGraw Hill 1995, p.
2.易經作者歷代說法不一,一般傳統學者認為八卦、甚至六十四卦的卦畫為伏犧氏所創作;卦辭及爻辭為周文王所整理;而十翼則為孔子或其弟子所著。
3.復卦,九三的爻辭曰:「無平不陂,無往不復。」
4.易繫辭傳曰:「易之興也,其當殷之末世,周之盛德邪?當文王與紂之事邪?是故其辭危。危者使平,易者使傾。其道甚大,百物不廢•。懼以終始,其要無咎。此之謂易之道也! 」
5.Andrew S. Grove,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How to Exploit the Crisis Points That Challenge Every Company, DoubleDay, 1999.
6.來源: http://www.people.com.cn/GB/wenhua/40462/40463/3049020.html
7.大過是易經64卦中第28卦的卦名。在此用來翻譯系統動動態學中所謂overshoot的現象。
8.《四十二章經》調弦一章之意。
9.語出王弼《周易略例、明彖》。
Posted on April 25th, 2007 by yuccalinFiled under:
電機之友 第2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