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振興東北 大連開發區擔先鋒

Source: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3+122007120500519,00.html

工商時報2007.12.05振興東北 大連開發區擔先鋒【李道成/大連報導】
 「振興東北工業基地」的政策,讓大連等東北城市受惠不少,不過偌大的城市裡,往往國家級的開發區都會扮演衝刺經濟的要角。
 在大連成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點城市後,國家級的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大連開發區),就一肩擔起這個海濱城市產業升級的重擔。
 從一九八四年成立以來,大連開發區的成長就一直是東北各工業區中的佼佼者。截至去年底為止,這個規劃占地廣達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工業區內,累計產值高達二八三二.六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平均成長率有三九%。
 由於規劃完善,同時各項配套措施完整,大連開發區實際利用外資已超過七十億美元,年均成長率四一%。這些優秀的成績表現,在大陸五十四個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生產總值排名第四,利用外資則是位居第六。
 在既有的基礎下,又正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政策頒布,大連開發區利用情勢發展,提出了「搶抓機遇、加快發展」,以二次創業為目標,在二年的時間內,頻頻突破以往空間不足與電力瓶頸,讓這個老牌的開發區有如出狎猛虎一般生猛有力。
 去年可以說是大連開發區成立以來的大豐收年,挾國務院政策扶持,還有自己的策略選擇正確,二○○六年就批准了一七○個外商投資項目,是開發區成立以來的最佳紀錄。
 尤其是全球最大的電腦中央處理器(CPI)大廠─英特爾,看好大連開發區的配套優勢,決定在當地設立十二吋晶圓廠;另外大連化工的PX、PTA與碳化工項目等現代精密化工產業,也都落腳這個國家級開發區。
 此外,包括大洋商船、東方精工與鬥山船機等為代表的造、修船產業,一汽大眾汽車的發動機等重要產業項目,也都在大連開發區內落地生根。據了解,正在建設與即將開工的項目全部投產後,將新增一千二百億元的工業產值,相當於開發區二十二年的總和。
 實際上,大連開發區已逐漸摒棄以往的招商模式,改採做好服務,讓這些全球知名廠商在區內創造良好績效後,自然會產生一種新的「以商引商」招商引資模式。
 以土地利用價值計算,大連開發區內的每平方公里土地大約投入一億元成本,利用外資約六億美元,工業產值則有二○八億元,創造稅收六億元,這個成績在東北地區可以說是相當亮麗。
 從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政策實施後,大連開發區的產業招商就升級了一大步,不僅大公司、大投資增多,甚至一些全球型的跨國企業,包括輝瑞亞洲財務中心、通世泰IT中心、中遠總部等,都不約而同選擇在開發區內設立區域總部,讓這裡的「總部經濟」呈現高度發展、快速成長。
 就以英特爾在大連開發區的投資案為例,當初這家半導體大廠選擇這裡,一方面是基於自己的戰略布局考量,但大連開發區的行政效率良好,則也是英特爾最後下決定的一個重要關鍵。
 為了因應大連的整體發展,開發區最近二年來,還啟動了一系列的各類園區建設,包括中心工業園、IT產業園、光電產業園、大孤山臨港工業區、城北工業區等;這些新工業區正是讓這家老牌開發區再次發光發熱的重要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