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中年危機?中年契機!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一個年齡階段,應有一個階段的境界。十五想學什麼專業已經決定了;三十而立,該自己賺錢不向爸媽拿錢。不惑,不惑於欲。知天命,天命就是性,知天命,即是知道人性,本人性去處世,不矯情,返樸歸真。耳順,耳識心通。 七十歲「從心所欲 心靈出軌; 不踰矩,力不從心了」-- 跟孔老夫子開個玩笑 :-)

A newly published book,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I heard about this on a radio interview first.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0/04/30/the-talents-of-a-middle-aged-brain/

Key points:
大腦細胞組職在中年(40-65)仍能發展。短期記憶差。 Inductive reasoning and problem solving — the logical use of your brain and actually getting to solutions. We get the gist of an argument better. We’re better at sizing up a situation and reaching a creative solution. They found social expertise peaks in middle age. That’s basically sorting out the world: are you a good guy or a bad guy? (孔子所謂的六十而耳順吧?) Harvard has studied how people make financial judgments. It peaks, and we get the best at it in middle age.

四肢發達(運動),頭腦也隨之發達! Exercise is the best studied thing you can do to your brain. It increases brain volume, produces new baby brain cells in grownup brains. Even when our muscles contract, it produces growth chemicals. Using your body can help your brain.

傾聽不同的意見,激發腦力 One of the most intriguing findings is that if you talk to people who disagree with you, that helps your brain wake up and refine your arguments and shake up the cognitive egg, which is what you want to do.

社交活動有益大腦,做人多「傷」腦筋啊! 有益耶!(Hint: 多辦同學會吧) 65歲乃人生的頂峰,我們還在上坡路攻頂。不知應是喜(前途大好)還是憂(還得奮鬥), 不過可以偷笑一下 A lot of the myths we think of in terms of middle age, myths that I grew up with, turn out to be based on almost nothing. Things like the midlife crisis or the empty nest syndrome. We’re brought up to think we’ll enter middle age and it will be kind of gloomy. But as scientists look at real people, they find out the contrary. One study of men found that well-being peaked at age 65. Over and over they find that middle age, instead of being a time of depression and decline, is actually a time of being more optimistic overall.

2010/5/23 Ken Chu 欽浩

人到此時有老的感覺,也有自己進步的感覺 當記憶減退,在心態上可有所調整 不要過份要求他人精準, 懂得諒解他人的限制 人總有無心之過或是迷惑了心,覆水難收的情境何必放在心中一輩子 自己在某些部份走下坡,或是學習謙讓與諒解的開始
===
洪蘭:中年其實是人生的顛峰【聯合報╱洪蘭】2010.05.24 02:36 am
我慌亂的在皮包中翻找隨身碟,馬上要上課了,隨身碟卻找不到,我正預備把皮包整個倒出來徹底找時,助教進來了,把隨身碟交給我說:「老師,檔案已經灌好了。」我望著隨身碟啞然失笑,原來我一進教室便把隨身碟給她了,我卻忘得一乾二淨,自己嚇自己,嚇出一身冷汗。 當我把這件事講給我同事聽時,他們第一個反應便是「人老了,就是這樣」,我卻不認為是如此,年輕人找不到東西會說找不到,為什麼我們找不到東西卻要把它歸因到年齡上?美國的專欄作家威廉薩菲爾(William Safire)在報上稱六十四歲的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為中年人,結果被讀者嗆「你以為他可以活到一百廿八歲嗎?」我看了覺得很不解,人都會老,為什麼又歧視老?我們常常只看到年齡帶來的限制,卻忽略了年齡也有優勢。 其實人的認知能力並沒有隨著年齡而下降,中年的腦表現的並不比年輕的差。美國有個研究,自一九五六年開始,系統化的追蹤六千名廿歲到九十歲各種行業的人智力的表現,每七年測試他們的認知能力一次,結果發現四十歲到六十歲的受試者,六個測驗中有四個,在中年時的表現比他們在年輕時來得好。這些測驗是:詞彙(你能認得多少字及找出它們的同義詞)、短期記憶(一次能記住多少個字)、空間能力(可以多快的辨識出旋轉了一百八十度的物體),及推理能力(如143254365後面應該接什麼數字?答案為4然後是76,因為1-43、2-54、3-65、4-76),其中邏輯推理,男女性都在中年時表現到達顛峰。只有數字能力(可以多快做加減乘除)和反應速度(看到訊號能多快按下反應鍵)略遜他們廿五歲時的自己而已。

最近大腦掃描也支持了中年期是智慧顛峰的說法:二○○一年,有個實驗掃描七十位十九歲到七十六歲的受試者,發現在額葉及顳葉這兩個跟語言有關的腦葉,大腦白質(神經纖維上面包的髓鞘)一直有增加的現象,且在五十歲左右到達頂峰。 這個實驗證實了哈佛大學以前看到髓鞘會隨著年齡一直增加的發現,這所謂「中年的智慧」(middle aged wisdom),也跟「柏林智慧專案」(Berlin Wisdom Project)所得到的結果相似。「人到中年」並沒有那麼灰暗,相反的,實驗指出中年其實是人生的顛峰。 中年人處理事情比年輕人圓融,所謂事緩則圓,事情容易辦得通。當實驗者放憤怒的短片給年輕和中年人看時,他們的杏仁核都有活化,但是中年人還多了控制情緒的前額葉的活化。中國人說「老謀深算」、「薑是老的辣」,中年人懂得衡量情勢,控制情緒、不魯莽、不會因小失大,難怪美國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要卅五歲以上才有資格,顯然「嘴上無毛做事不牢」,年紀大不見得是壞事,人不必怕老,只要時間過去,換取到經驗與智慧,就沒有白過一生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 則留言:

林長枰 提到...

致陳教授

對於先前留言內容,有損教授清白名譽,深感抱歉,在此正式道歉。沒有看清楚,就斷章取義,是自己的疏失;自負才學,亦非做人原則。二點過錯,在此說明,傷害已造成;認真反省行為,改過向上,以彌補此次造成的名譽傷害。

林長枰 提到...

傷害他人名譽,出於情緒失控,是不對的行為;
這幾天的過錯,是固執的情緒,會認真反省;找理由,只是讓行為更低下。

男子有四方之志,應該檢絮行為上的良善,不受節制的失態;
犯錯後的辯解,無助於改善關係,真是改過,應該是反映在行為上。
不再犯相同的錯誤,收斂過多的傲氣與火氣,才是向上的方法。

美文的分享,希望六月日後能夠達到此心境。
當事人的感受,應是十分難受,可以想像,卻是自己的疏失。
反省深刻,行文字短,就此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