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找錢

許久以前(1993 或 1995)我在離開山東泰安往北京的火車硬鋪上上遇到一位在日本商社做事的人(好像姓邊),他跑遍了大江南北,告訴我一個前幾天在曲阜(孔子的故鄉)親身經歷的事。有一天一早他從旅館出來散步,在路邊看到有賣大概是葱油餅之類的傳統早點,因為很久沒嚐過了就想買來吃,一問之下只要五角(當時二元人民幣就可以吃到不錯的早餐),但是他身上只有一張十元的人民幣(RMB or Yuan), 賣早點的老婦人身上沒有零錢找,不知如何是好,邊先生在外商做事待遇頗豐厚,不在乎這十元(當時美金一元約是8.5元人民幣,如今約為6.8元人民幣),就說:「我只是很久沒吃到葱油餅了,想解解鄉愁,您就不必找了。」於是拿一塊葱油餅就快步走開了。老婦人追上不肯收他這十元,一旁的小販也說:「就送他嚐嚐唄。」最後他是買了二十塊餅?還是老婦人向同行換了找零的錢?我就不記得了。邊先生既讚嘆亦感概的說:「山東這地方真是中國的人間淨土啊!」這是因孔孟之鄉遺風教化所及,還是鄉下地方民風純樸就說不清了。但也可能是「資本主義」向錢看齊的風氣,還沒傳到此地吧!台灣鄉下當年不也是這樣。


六祖壇經
何其自心本自清靜,…,何其自性本自具足(六祖惠能開悟之語)
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
日用常行饒益(饒益利人也),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維摩詰經》心淨則國土淨

The moral of the following story 〈快樂製造機〉 is
欲求人間淨土或是天堂聖境,恐怕得先從自心自性中「求」。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Minder Chen

== 快樂製造機 ==
Spead the merry around

This is what I received from an email, the second time.
---轉述朋友的親身經歷分享---
前幾天跟內人到內湖聽一場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講者朱平先生,分享如何讓自己做個「快樂製造機」,他談到他每天早晨都會去逛傳統市場,每天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們。

比如他買了23元的菜,拿30元給老闆,說「老闆,23元算25元,找我5元就好。」這些老闆們反應大致上有四種反應──
第一種:起初非常驚訝,之後非常開心地找了5元,說謝謝。
第二種:老闆堅持找7元,不佔客戶便宜,但老闆很開心。
第三種:是多送點蔥蒜,也很開心。
第四種:是最高竿的反應,「不然我幫你湊30元好了,一共是32元,算你30元就好。」
哇,真是高手,原本是要讓老闆佔便宜的,反過來卻讓客戶多買又有佔便宜的感受,更是個「快樂製造機」。

前日傍晚,內人逛傳統黃昏市場時,決定玩一下朱先生的遊戲,暫時改了殺價習慣,想創造點快樂給老闆們。她到一家以前常殺價、討斤兩的攤販前,買了157元的青菜,結帳時,剛好聽到菜販老闆說了一個笑話,非常好笑,她非常愉快地說:「老闆,你好幽默,你的笑話很好笑,157元算160元,這裡是160元,不用找了。」老闆笑了,說:「這怎麼可以,不然妳還需要甚麼,我送妳。」老闆便送她一大塊嫩薑。

後來到了另一家買甜不辣29元,拿30元給老闆,她說:「阿伯,29元算30元,不用找了。」老闆有點訝異,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是找了1元,她笑笑地把1元還給他,說不用找,他趕緊又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內人,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表情,內人知道她做到了。
回家的路上,嘴角掛著微笑,哼著歌。算一算,多花了4元,賺到了甚麼?

1.賺到了好心情;
2.賺到了老闆的笑容;
3.賺到了老闆的謝意;
4.賺到了老闆的友誼;
5.賺到了一塊嫩薑和一塊甜不辣;
6.賺到了愉快的晚餐。

當我們決心要當個「快樂製造機」時,就會感染對方,形成一個良性的影響,讓更多週遭的人像我們一樣,成為「快樂製造機」。

1 則留言: